close

第一篇文就獻給《女演員》啦~

這篇紀錄跟實際有些許出入,有些細節沒打,請見諒(完整版,請大家到YouTube搜尋)

因為打了約四千字,若有錯誤,還請大家告知提醒

謝謝看到這篇文章的人

也恭喜《女演員》進入三刷,能買到一刷真是開心~

購買連結(博客來) : 《女演員》  

----------

陳夏民:「大家好,我是陳夏民。歡迎大家來參加連俞涵的新書首發會。我們首先掌聲歡迎連俞涵。」

連俞涵:「嗨,大家好。我是連俞涵。謝謝大家這麼踴躍地參與。」

陳夏民:「妳很緊張對不對?」

連俞涵:「對,看到人好多」

陳夏民:「有沒有覺得說,在台北國際書展拿麥克風講話是件跟演戲完全不同的事情。」

連俞涵:「對,因為我平常都是來逛書展。」

陳夏民 :「今天其實很特別,因為我們往往之前是在電視上面看到連俞涵的演出,然後,我們都知道這是一個非常優秀的女演員,其實我們跟她的交流也不只是在電視上面,因為我相信更多的,我這裡不要說觀眾好了,更多讀者朋友是喜歡讀連俞涵的臉書,對不對?有訂閱連俞涵臉書,有按讚的有沒有,請舉手。有嘛,對不對。沒有舉手的沒關係,手機拿出來立刻按個讚,好不好,按讚不用錢嘛,沒關係。我想大家看到的連俞涵的表現真的是非常傑出,而且是她很認真的在扮演她的每一個角色。然後,老實說我先前看到她影像上的演出時我很感動,因為我覺得她的演出不只是很有層次,更有種她好像就是那個人的感覺。但當她出版第一本詩集──《女演員》的時候,就開始好奇,為什麼連俞涵她會出詩集,因為其實她平常在臉書上面會寫很多文章,那為什麼是詩集?總之,今天會有很多很多關於這本詩集的小秘辛會告訴大家。首先,我們請俞涵來聊一聊,你現在以作者的身份來到台北國際書展,而且還是在新書正式上市之前,在這國際的場合舉辦自己的新書首賣會,老實說,妳除了緊張之外、除了不習慣外,心裡面有其他想法嗎?」

連俞涵:「其實我還滿開心的,因為我是一個從小就很喜歡看書,也參加過很多次國際書展,然後是第一次以創作者的身份來參加,而不是一個讀者。所以對我來說有一點點像是,小時候有想過長大要做很多事情,可能想過希望長大當編輯,就是希望做文字相關的工作,所以今天會有一點點像是小時候隨意冒出來的那個小夢想實現的感覺。所以會覺得很感動。」

陳夏民:「我這邊有個小小的請求,如果你們手邊有書的話,把手舉高好不好?來來來~作為第一次出書的人,想請妳看一看就是台下有這麼多人拿著你的書。而且他們都是今天一早就來排隊來買書的。謝謝大家,先放下。」

連俞涵:「謝謝,謝謝大家~」

陳夏民:「我們不要逼哭她好不好,不然等下拍照會不好看。那接下來,我們來聊一下,畢竟大家比較習慣還是妳演員的身份,以及在臉書上去理解妳這個人的構成。然後我想瞭解一下說,妳現在正在拍on檔戲,其實妳的行程非常的滿,那妳到底是有哪樣的時間可以抽出來寫詩?」

連俞涵:「我覺得就是,我覺得除了演員的工作很忙,我相信在座每個人都一定工作都很忙,因為現在就是一個資訊爆炸,然後有各種事情會塞進來,會切割人很多時間的狀態。然後,像我的話,我是常常要移動,我可能不只是在台北拍片,常常要搭高鐵或搭車子去哪裡。那我可能會在車子的行進中、我會在移動的過程中,我會把他當成我的移動書桌。因為我知道我的時間很有限,但是我想要做我喜歡的事情。就是除了演戲之外,我還有閱讀這件事情。所以,我一直以來搭捷運、搭高鐵、搭火車,這些時間我把他都當成我的閱讀時間,我會寫筆記,這些時間都是我的。你在搭車的時候,其實不太會有人來打擾你,因為很難你突然坐在捷運上,突然開始跟旁邊的人聊起來,其實一搭捷運,每個人就在自己的狀態裡,都要去某個地方,只是一起在移動。我覺得搭乘交通工具的時候是很好的進行創作的時間,是我的移動書房。」

陳夏民:「那妳在移動書房,移動書房是什麼?在移動書房創作時,是用手機寫還是紙筆寫?」

連俞涵:「我用紙筆,我會有小小的冊子,我有分享我很喜歡用鋼筆或是有墨水的那種筆,因為可以重複使用,一罐墨水可以用很久。我在寫這本書的時候,其實用完很多管墨水,就是有寫不好或什麼的,就先寫,寫完以後會再回去翻,覺得真的很有感覺,我才會打在電腦裡,但是寫了滿多本的,就一本一本放著。我其實是滿喜歡手寫的人,可能那手寫只有我自己看得懂,那就是我的一部份。」

陳夏民:「那妳簽名大家看得懂?」

連俞涵:「我希望我的簽名大家看得懂」

陳夏民:「放心,其實我看過了,讚。我看到連俞涵寫字真的很可愛,上次我就親眼,我就說可不可以幫我簽書給我們家的一個詩人,她就開始寫,非常地認真。等一下大家上台就可以看到她怎麼樣簽書。那回到閱讀與創作這件事情,其實你不是典型的女演員,其實有很多演員他所關注的事情並不是閱讀。不一定是每個人都有這樣的喜愛,但是更有另一個疑問是說,妳覺得透過閱讀、透過創作對於妳自己的演技有沒有其他的影響?」

連俞涵:「我覺得其實閱讀這件事幫助人很多很多。因為閱讀是每個人跟這本書,然後你的想像力跟你的邏輯或是什麼的,閱讀可以幫助思考。所以不管有沒有作演員這份工作,我覺得多閱讀對人的生活或是你的工作或是你的想法或是看事情的角度,都很有幫助。所以剛好我的狀態是演員,那演員常常要理解各式各樣的事情,因為會有各式各樣的角色,演員也需要跟劇本、文本一起工作。所以閱讀對我來說是非常好的,透過閱讀很多事情也許真的沒有時間去經歷,可是我在閱讀的過程中吸收了這本書的養分,對我來說是好的循環。我一直很希望把我喜歡的這件事,就是閱讀這件事推廣出去。我覺得對每個人的生活都會有幫助。在遇到挫折或是遇到生活上的不順利。我常常是那種會直接走進書店,書店會有很多新書,或是各個書櫃裡。我就隨便走,走走走走,突然停下來。隨便拿起一本書,好像有時候突然翻開,書裡面的文字就是我要的答案。我是一個常常在書店或是圖書館裡找尋一些方向的人。我覺得閱讀滿有這種能力,就是他會帶給我能量。」

陳夏民:「這其實很浪漫,就想說我直接走進書店,我心裡在煩說我晚上到底要吃什麼?不知道要吃什麼,走進書店直接挑一本打開,說不定就找到答案。其實我身為一個出版人,我對連俞涵是非常感謝的。因為連俞涵非常喜愛閱讀,我相信,來我問一下,有被連俞涵的臉書推坑然後去買書的?請舉手。有嘛,很多,對不對,手放下。再問一下,有沒有之前從來沒有參加台北國際書展,今天第一次踏進來的?也有嘛~掌聲鼓勵一下,我們新的閱讀大使~」

連俞涵:「超感動~」

陳夏民:「妳真的是很棒的閱讀大使!接下來回來講詩集,因為你剛才提到說《女演員》這詩集的創作過程是在移動書房上面完成的,我想問一下說,詩的挑選是怎麼挑的?一本詩集裡有這麼多的詩,你一定會決定哪些要放在這本書裡面。」

連俞涵:「其實我寫了滿多的,因為交通時間真的很長。不管是拍《一把青》,就是全台灣,就是一直搭高鐵像搭捷運一樣,回來台北又要搭捷運,有非常多在移動書房的時間。我寫了很多,我的編輯,我覺得編輯就是個非常棒的角色,在創作一本書的時候,你有很多思緒,編輯可以幫你篩選適合這本書的調性的人。我很相信我的編輯,他很專業,我都交給他,就是全部寫完之後交給他,他會幫我梳理開來就像是頭髮很亂、很多東西但他就幫我梳理,然後一個一個章節編好,我很感謝他。因為我的個性是無法做這件事,我只有辦法一直把我戲裡的感覺寫下來,但我沒辦法整理。就像是在外面觀看,可以清楚說這個適合放在哪裡。我覺得一本書要完成需要很多人的用心,那我很感謝我的編輯,他真的是一個很棒的人。所以大家拿到的這本書除了我移動書房的創作,還有我編輯實現他。就是他幫我一起實現。」

陳夏民:「其實他的編輯是個詩人」

連俞涵:「對對對~」

陳夏民:「你們在裡面看到的是另一個名字,但他的筆名叫達瑞,飛黃騰達的達、詳龍獻瑞的瑞,用這兩個字很俗。他是個很厲害的詩人,那我自己在凱特文化出版的《那些乘客教我的事》也是他親自在編輯。老實說,當我知道說連俞涵的第一本書會是由達瑞來編的時候,我非常感動。我相信她會跟我享受到一樣的旅程,身為一個作家很幸運的旅程。還有一個關於書的問題就是說,這本詩集的名字叫做女演員,為什麼要叫做女演員?」

連俞涵:「我覺得,在台灣對演戲這件事情,或是對你在螢光幕前面有很多稱呼,有些人會稱你女藝人或是女明星,就是各種稱呼。可是我心裡對自己的認識,因為我覺得我並不是多才多藝的人,我不太會唱歌也不太會主持,我可能只會跟劇本工作。所以我對自己的定位,不管別人怎麼稱呼我,我會希望我自己一直是個女演員,就是我是跟劇本工作、跟一個劇組工作。其他事情我當然會一直去嘗試,對於身為演員的我的養分。我很希望別人想到我的時候是想到女演員,但有各種稱謂都沒關係。我的書也是因為演戲的關係才會有這麼多感覺、想法。這是一本我在當女演員時後的創作。所以書名就是女演員」

陳夏民:「所以大概知道這本書很多的故事,這本書還在預購的階段,今天為了讓連俞涵可以在這麼大的場合來慶祝她第一次書本首發。很感謝大家來到現場。現在,告訴你們另一個很小很小的故事。可能你剛好一百本沒有買到沒關係,出去還是預購得到。今天沒有書沒有辦法簽名也沒關係,因為三月份的時候,俞涵會開始有很多的簽名會,到時候記得要看她的臉書。那我現在告訴大家一個故事,就會知道這本書為何這麼值得珍藏。過年前我有去採訪裝訂廠,我現在幫人家做一個新的閱讀網站叫做Openbook(Openbook閱讀誌)。過年前裝訂廠是非常瘋狂,你進去滿滿全都是書,堆得比你們看得到的還高,就是大家趕著把書送來國際書展。這時候我就看到說,裝訂廠裡裝了一台全新的機器,耗資超過台幣三千萬,那機器是可以直接製作精裝本。如果你手邊有書,你可以把書拿出來看一看。這個精裝本,他是從德國來的,全新的印刷廠印出來的第一本書。而且我去的時候,這個綠色的書衣是一疊一疊擺在地上,然後那個精裝機旁邊,有一大堆空白的,就是說你看到這個書什麼都還沒印,就是假的書但長得跟他一模一樣,是假的書,裡面還包含這兩條絲帶,全部都疊在旁邊。因為這全是裝訂廠在測試這本書,所做的假書。所以你就可以理解到說你今天拿到這本書,你一定要預購喔、要趕快去買,不然再刷之後就不是第一批,一定要值得珍藏。我才剛進裝訂廠,達瑞才剛走,他就開始跟裝訂廠的總經理一直討論怎麼樣把這本書做得非常漂亮。所以你會發現這本書的折角非常精美,就是非常地準,壓得非常地準。你今天聽到連俞涵告訴你她是在移動書房上創作、當演員時的創作、那為什麼叫做女演員這個書名。現在,你知道這本書他背後更小更小的故事。就會理解到說,原來今天要出版一本書,並不是寫好就好。一個好的素材必須經過好的編輯再經過好的裝訂、印刷,呈現在我們手中。所以我很期待你們等一下跟俞涵簽完名之後或是你之後拿到這本書的時候,可以拍張照片上傳到臉書。因為我只有一個人,我可以告訴你們,但我無法告訴全世界。但希望你們可以把這些好聽的故事也告訴大家,透過連俞涵《女演員》這本書,或許下一次你看到任何一本書的時候,你會對書產生敬意。你會知道每一本書都不是機器做出來而已,他上面有很多人的心血結晶,大家都幫我這個忙,透過《女演員》這本書把這故事告訴大家。現在最後一個部分,妳有任何話要跟大家說嗎,在簽名之前。」

連俞涵:「其實還滿感動的~我真的是很希望可以帶給大家各種閱讀的體驗。這是我第一本書,我希望大家除了我的書之外,可以延伸閱讀。我還有另一個出詩集的原因,是因為我希望可以讓更多人讀詩集,因為這本書他不會被放在攝影類或是什麼的,他就是放在詩集那區。那大家不論是網路上訂購,那他下面會寫說推薦延伸閱讀或是買了這本書的人他同時買了這些書,是台灣現代很多年輕詩人的創作,我希望除了這本書大家可以延伸閱讀出去,或是你去一般書店,有時候詩集就會被放在一個很小的角落,會有點生灰塵,大家都沒注意到。大家很喜歡看小說、散文、翻譯文學或是一些各種科普類的書、工具類的書,他們都有很大的櫃子。但詩集永遠被擺在角落,比較不太有人知道他放在哪裡,那如果大家在尋找這本書的過程,也看到詩集的櫃子,也發現除了這本詩集還有好多很棒的詩集。我希望大家可以敞開心胸,多嘗試不同類型的閱讀,我想從最冷門的詩集開始推廣。」

陳夏民:「太感人了,掌聲鼓勵。我代表全台灣出版業跟妳感謝,那我們再次熱烈掌聲感謝連俞涵。」

 

以下是當天盛況能出現於照片中真的好幸運!

tibe.jpg

圖片來源 : 連俞涵臉書

arrow
arrow

    Forhu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